artimesgiant

karma is a bitch

杀人放火与吟诗作对并不矛盾

由于多年友邻跑路导致精神状态剧烈波动,借由目前发生的事件发个癫。


关于artificial intelligence的问题:


首先,人工智能跟人类写作、绘画的区别在于,人类写作的一部分或者大部分是无意识驱动的,这大概是为什么文本之外的成因很迷人、令人炫目,是工具理性无法触及的地方。纯粹作为工器具更新迭代的话,我认为它在校对和调整病句错别字上更加高效,在整合碎片思维、生成符合表达逻辑的语句方面不失为一个辅助措施。不过目前享乐模式不断被解构、重塑、再建构的情况下,难免会出现文字式微、短平快段子盛行的情况,这些段子的特点就是容易被复制、传播、入侵现实领域(逆练弗洛伊德),时而会发生我们点进去之前已经对内容有了了解,可还是会点进去看的情况。我之前并不理解一根胶带绑住的香蕉其价值在何处,后来明白过来我的不理解和不认同也是它囊括的一部分后,大概可以用一个建设性姿态面对后现代生活。


其次,平台作为文化工业再生产的环节,它的目的是为了将游戏继续下去,在我入驻的时候,勾选隐私条款的时候,遵守平台规则去掉或改掉某些字眼的时候,表达自由已然是空无的形式了。这样看来完全开放的、不受限的赛博空间是个伪命题、并不存在,创作者一直是“神经浪游者“,照样会重复经历现阶段的困境。其实我并不意外平台引入流行热点,也能理解各位友邻愤怒的原因,大家都是坚持自己的创作原则而已,多年打拼建立的共同体基础被彻底颠覆,异质的他者(智能化、资本等概念)对自我同一性的侵害什么的,尊重创作一开始就是遮羞布,也难保会有被欺骗背叛的感受。平台的现实跟用户认识到的现实可能是完全颠倒的,但并不矛盾,无论想走想留都是受限的选择而已,我只是不太期待看到事态向站队、相互攻讦的“政治正确”演化。文字、图像是中介,平台也是中介,如果企图由中介的“进步”、“符合预期”抵达纯洁的尘世花园,估计一辈子也到达不了(暴言。在愤怒的同时不妨进一步想想其中的不一致性,有没有一种可能无论批判与否,都与现有的机制形成了共谋关系。


最后,感谢各位一路的陪伴。我是个没有天赋、想象力匮乏的写作者,从来也没觉得自己的作品多厉害。从小被家庭学校谱系建构、出社会后被军工复合体统治,表达能力局限且单一,囿于自身的历史无法挣脱,写作、绘画(没有什么好作品就不丢人了)实际点说就是引起关注和认同的手段,跑路的友人也嫌弃我目的不纯(笑。想起我跟前友人不欢而散的一场交流(也是写《冷酷祭典》的缘由),她质问我“这也不行、那也不行,你到底想让我怎么做?”,当时我顿住了,或许她确实想让我给她一个出路,麻烦的是没有出路,我自己都还没有穿越幻象,依旧在经历另一个缝补的错觉。


可能我并没有经历真正的失败,目前为止的行为也不过是投机罢了,依旧存在“赢”的想象。这次的危机倒不失为认清自己的一次机会,认清议价权和谈判桌上的位置不在我本身,没有什么赌局供我下注(真正的参与者不上赌桌),抛弃某某之下一律平等的遮盖,值得殉道的理想主义跟现实到底多大关系…这些问题本身不是更该被揭露和认知吗?


一旦堕入笑骂由人的尘世,威猛有力的羽翼将寸步难行。

——波德莱尔


感谢大家看到最后,如果愿意交流的话,我很荣幸。


Artimesgiant
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